close

《寫給每個人的基本收入讀本》是我看了 冏星人 的影片介紹後才知道的一本書

這之前我有想過類似的方法,但都沒有這本書來得實際,因此來推薦給大家。

 

之前我想法的靈感來自,有許多宗教團體在各地區都有活動據點,有些甚至會提供餐點給教徒們享用。

我在想,如果政府可以在各社區都形成類似的據點,那這據點可以成為老人交流的活動據點、年輕人失意難過時相互鼓勵的一處居所,那麼是不是許多老年問題、年輕人的生活問題都能夠獲得解決,而人員照顧的部分可以雇用老年人、失業的人當作一份暫時性的補貼工作。

當然想是這樣想,實際上的問題一定會非常多,所以當初也沒有提起。

 

然而在這本書中提到的,給每個人基本收入,是我之前沒有想過的也不太敢想的,看來我的目光還非常短淺呢!

各個國家在制定福利措施時往往會設定條件,理由也很簡單,把資源讓給需要的人身上。

然而這段話的背後,卻讓人忘卻了要維持審查制度所需要的大量行政人員與驗證的人員,這是一筆相當可觀的額外開銷。

這時突然想起來清朝和珅再放糧賑災時將砂石參雜在白粥中,這樣有錢的人就不屑去吃,但飢餓交迫的人又可以有個溫飽,是否基本收入也可以如此考量,藉由稅收的調整來取得資金,再將資金平均分給所有的人,而這些錢介於可溫飽但卻無法保證生活品質的程度,這樣遭受困難的人生活品質有了保障,而想過更好生活的人也會奮力地去打拼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寫給每個人的基本收入讀本
    全站熱搜

    蒼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